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吴军林:对海南旅游业的七点建议

时间:2015-03-1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应《南华时刊•华人财智》杂志曾海声总编邀约,作为业界知名专家,世界酒店联盟创始主席兼理事长吴军林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特别撰写《对海南旅游业的七点建议》一文,该短文已在《南华时刊•华人财智》杂志2015年首期《魅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周年旅游发展专题报道之一》专栏中刊出,具体内容如下:

本人自1992年底下海到海南,1993年初到1996年7月在海南省旅游局工作三年半,后来又在大型企业集团从事旅游项目投资管理和旅游文化传媒公司投资经营工作,亲身经历了海南旅游业起步、大发展和初步向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发展迈进的全过程。2005年之后,尽管本人开始到北京、上海等地忙于旅游项目和“世界酒店联盟” 平台创建与发展工作,但仍然一直十分关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

2005年,我曾向时任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去信并上书《关键时期——海南旅游发展十反思》一文,得到卫省长的高度重视,并批转给全省旅游业学习研究。从国家层面看,海南旅游业的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

中央批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对于千百年来孤悬海外的海南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全海南人民宜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做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工作:一、旅游产业经济是一个复合型、综合性、可持续发展很强的阳光产业,海南旅游产业经济发展不能在短时间内被某些房地产大亨给绑架了,更不能在海南最美的海岸线上建筑无数房地产项目;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高水平规划,大手笔建设具有国际性好项目,海南不能以毁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旅游经济,更不能进行单一性重复建设投资去发展海南旅游业,任何短视性建设诸多超豪华酒店项目和高端酒店地产项目最终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恶梦;三、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定要面向全球市场进行招商运作,要将海南岛建设成为一个欧美国家游客都十分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当下海南海外旅游市场开发却不尽如人意;四、海南国际旅游建设要十分重视中华文化元素植入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充分体现,任何一个没有文化和特色的旅游目的地都是没有持久发展生命力的,海南的原生态海岛风光、热带雨林风景、黎苗民族风情等等都要良性地加以保护、挖掘和创造性地进行投资经营;五、海南的全球性旅游大交通,特别是与西方国家的直航包机航线一定要想办法增加,并能有效地带来度假旅游客人。海南岛不能只是成为中国北方人民的度假胜地,一定要成为“老外们”热捧的度假天堂;六、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定要重视海南全省民众的素质教育和旅游文化品质提升工作,特别是国际化的旅游识别系统构建和民众的外语教育等等都要从最切合实际方面抓起,而且要在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宣传上做到比法国、泰国、新加坡、墨西哥等等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还要好;七、海南要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创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服务于 “国际旅游岛”的伟大建设。


 

《南华时刊•华人财智》杂志是一本面向全球华人公开发行的大型财智刊物,2002年创刊。长期以来,杂志致力于用理念和案例诠释智慧与财富的辩证关系,以德商、财商、智商、情商、心商等为核心板块,文章纵观全球华人的创业历程、成功案例、智慧思想,聚焦全球华人的财商、智商、情商,集中关注智慧运营和财富创造的理念、方法,倡导杂志的“白描”品味,专业、精品、简约,荣获“出版物政府将”和“最具影响力华人媒体”称号。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