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卖面包开茶坊,星巴克美国业务下滑欲转型突围

时间:2012-07-04来源:未知 作者: 
  

业内人士称,多元化激进恐将伤害星巴克咖啡专家核心品牌价值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这边厢,麦当劳正力推麦咖啡;那边厢,星巴克却卖起面包来。近日,星巴克发声明称将出资亿美元收购烘焙商Bay Bread 旗下的法式面包连锁店La Boulange。最新消息还显示, 星巴克旗下首家茶坊Tazo 也将于今年10 月开业。

有评价称,此举意味着从咖啡起家的星巴克正悄然向食品零售过渡转型。不过, 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多元化激进恐将伤害星巴克咖啡专家的核心品牌价值。

品牌形象受伤在所难免

事实上,去年星巴克已将沿用多年的去掉“STARBUCKSCOFFEE”字样,并称将不再局限于咖啡店的经营,而尝试着创立除咖啡以外新的数十亿美元的产品。其豪砸亿美元收购的的产品,主要包括燕麦、牛排三明治和有机面包。

201012 月, 星巴克创始人兼全球霍华德舒尔茨已提出, 星巴克计划收购大型或者小型的公司,以帮助星巴克扩大在袋装咖啡以外的消费品的推出。未来在超市餐厅和酒店等各种渠道,都将出现更多星巴克品牌的产品, 除了袋装咖啡、茶和VIA 速溶咖啡外,还有其他瓶装饮料及冰激凌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任何品牌的多元化之路都将以伤害既有品牌为代价。星巴克logo 剔除“STARBUCKSCOFFEE”字样,也许会失去部分挑剔的咖啡消费者。

美国咖啡市场饱和倒逼转型

事实上,也许星巴克并非不了解多元化可能带来的伤害,只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必须迈出这危险的一步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08 年到年间, 星巴克在美国的业务严重下滑。2009 年第一季度利润甚至因美国市场的不景气而下降超过69%。在美国市场,星巴克的门店数已接近饱和,依赖扩张换取业绩增长的方式已经失效。

不过, 对星巴克是否会将面包品牌引入中国,近日星巴克中国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王星蓉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是因为其在中国还远未饱和。

据星巴克公司2012 财年 第二季度数据显示, 亚太及中国市场净收入为亿美元,比2011 财年第二季度高出32%

星巴克中国总裁王静瑛对开店的前景表示乐观,未来星巴克的咖啡店将拓展进入更多的二三线城市。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