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业投资发展的预测

时间:2009-08-13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陈妙林
中国酒店业投资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我没有完整的数据对趋势加以预测,但从开元酒店得到的数据,我做了个预测。
  

      如今,金融危机下,中国旅游饭店反而出现投资热。大家对酒店的投资热情这么高,其积极意义在于加快推动城市化的竞争,提高城市的品位,酒店建立以后,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投资环境、接待环境等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同样,还会推动城市化的加速进程;第二就是酒店建多了,会引导消费的需求,这也对酒店集团的发展提供很多机会。现在,房地产商在建酒店,国有企业在建酒店,政府也在建酒店。但酒店投资热的消极意义是对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中国目前五星级酒店入住率能超过70%的很少,就算是2007年、2008年形式好的时候,也只能维持在百分之六十几,今年,整个酒店业,入住率都下降7、8个点,也就是说,只能维持百分之五十几的入住率。所以中国建造酒店的积极性,造成了酒店的无序竞争。从2006年到2008年三年劳动生产的数据来分析,我们的平均劳动生产力,平均房价,都呈下降趋势,在这种成本、人均报酬、能源握紧的情况下,使酒店利润大幅度下降,酒店经营出现难以维持的现象,那么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有两个方面,一是降低能源消耗的成本,二是降低劳动生产力成本。能源消耗成本降一点,对服务质量影响还不会太大,但是劳动力成本的降低,会直接对服务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那么,中国酒店业投资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我没有完整的数据对趋势加以预测,但从开元酒店得到的数据,我做了个预测。首先,经济的下滑和经济的平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经济要走出低迷,没有两年的时间,是很难的事情。虽然现在股市上涨了,房价上涨了,但这不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举动,不等于代表中国经济已经复苏,这只是流动性过剩带来的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也是不正常的。流动性过剩,其投资股市,股市就上涨,投资房市,房价上涨。同时,因为美国经济危机,美国要印大量的美金来还债,那么中国的两万亿美金储备相对来说就贬值了,中国降低人民币的比值来抵充美金的通货膨胀,这样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当然,通货膨胀能到什么地步,我认为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是正常的,如果超过百分之十,那会造成社会的动荡和不安定。因此,我们判定说中国经济要真正走出低谷,还需要两年时间,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平行的状态,而不是一个上升的状态。
      大家知道,中国靠出口创汇,中国出口占了GDP40%以上的比重。如果欧美的经济危机没走出来的状况下,中国不会紧急回头,当然中国搞内需。但中国是有钱人不肯花钱,没钱人是没办法花钱,因此,要拉动内需不是一句话。据相关报告说,中国目前还有46万亿的银行存款,其中,26万亿的个人存款,这26万亿个人存款中,是5%的人拥有其中的95%。因此,这二十几万亿的钱可以投向市场,这对拉动内需有一定的好处。因为中国经济的下滑或者说经济的平行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酒店的经营不会因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改变现状。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改变股市,可以改变房市,但不可以改变中国酒店的价位。
     第二,市场的需求变化和调整将影响市场投资方向的转变,原来投资商务型酒店,现在投资度假型酒店。金融危机对度假型酒店,影响最小,对一线城市的商型酒店影响最大。因此,将来的酒店投资方向会有所改变,会趋向于度假型酒店。
     第三,企业投资效应长期低迷,其低迷的运行,使优质企业面临发展的机会,特别是有品牌的酒店集团,将会面临很多发展机会,兼并、收购机会增多。从开元酒店发展的21年来看,每一次经济调控时期,正是企业发展最快的时候,就是因为这种时期提供给我们的机会更多。
     第四,通货膨胀的出现,酒店投资仍将是房地产企业和优质企业追随的对象。因此通货膨胀的出现,投资酒店是最好的方案。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流动性过剩,对酒店的投资速度将会加大。
      对于酒店投资人的现象,我们要呼吁政府加强规范和监控,特别是对国有资本酒店的监控。民营资本投资酒店,亏了是由民营企业自负;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酒店造成的亏损,还得由纳税人来承担。所以我们有这个责任向政府呼吁加强对酒店投资的监控。第二,我们要引导投资人的理性投资。第三,要做好统一战线,控制投资成本,这是非常需要的。我们自己在投资酒店的时候,也有这个教训,有时候为了做旗舰酒店,会把酒店的装饰做得最豪华,但经营起来,就会产生很多问题。第四,选择目标,主动超前,但要避免好大喜功。第五,做酒店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规划,找专业设计,专业设计做得好,一方面能省钱,另一方面以后会有一个长期良好的经营状态。第六,品牌酒店将会带来低成本发展。酒店的高速扩张,飞速发展,将对我们的品牌酒店带来很好的,难得的发展机会,可以说是乱世求生存。其实现在的酒店业,就是一个乱世的状态,这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本文根据作者在“第六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的演讲整理而成。)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