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演讲嘉宾张广瑞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09-11-07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世界酒店论坛:中国与世界酒店集团化发展现状与新趋势

演讲嘉宾张广瑞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明天的饭店——从想象到现实
Hotel of Tomorrow
——From imagination to reality


        按照我做研究的体会,与企业家、政府交流最好不要谈做什么,可以谈谈过去,可以谈谈未来。谈谈饭店业和饭店本身的发展,将来的增长点是什么?我们应该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我主要做些梳理性介绍。

问题的提出
        世界在变化、人类在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推进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步伐,需求变化与科技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两股动力。
住宿设施的变化 
        人类很难说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旅行,但外出旅行需要过夜、休息的庇护所。为公差,需要安全、方便,保证公务的完成,最初有了驿站;为私事,同样需要安全、温暖,出现了旅店。在商业住宿设施之前,只能在途中的家舍或寺庙等设施中过夜。社会的发展,出现了商业性住宿设施,与家庭住所分离。这些设施开始从客人需求的角度提供服务。这个变化经过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宾至如归”、“家外之家”的服务理念逐渐形成。
        人类在上千年发展历程中,为外出旅行的人提供的住宿设施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有了相对完整的服务理念,并发展成一个独立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这些商业性设施功能的变化。虽然 ,安全、方便、过夜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现在绝非仅仅如此,它开始担负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成为人类社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人类需求的变化对饭店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满足这些需求提供了充裕条件和广阔的想象空间。

“明天的饭店”的理念的形成
“明天的饭店”:美国版
        美国是“明天的饭店”探索的开创者。2006年芝加哥Geyttys装潢设计公司和《住宿设施设计》杂志合作创立了一个未来饭店设施与服务的研究项目,起名为“明天的饭店”。旨在动员所有与饭店相关的行业从业者,集思广益,为设计“明天的饭店”献计献策,并当年在美国迈阿密举办一场关于展示这些创意的住宿设施设计展览会。这一项目引起了全世界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科技机构和设计创意机构加盟,使这个探索有了可喜的进展,这一研究仍然在进行中。

世界在变化
世界人口结构的变化

        人类自己在变化,全世界的人口不仅多了,而且出现了两个重大结构性的变化,其一是老龄化程度提高,其二是新一代更加独特。
老龄化加快 老年化程度提高。美国的“婴儿潮”一代人开始进入老年,进入退休大军,美国有7,700万人。但是,这些人依然健康,依然活跃,心若中年,且经济状况颇佳,对饭店、度假村和老年公寓有自己的追求。
        2008年底,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接近1.1亿,占总人口的8.3%。
        新一代独具特色 世界上有关于Y—代和Z—代的称呼,他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Y—代为上个世界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后期;Z—代指90年代中期到2000年末。
这一代人没有经理过战争磨难和饥饿的痛苦,他们是新技术的收益者和弄潮儿,他们影响他们的父辈,而不是相反。他们有知识、有开拓精神、独立性强,他们成长在科学技术大变革时代,自我感觉良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他们的需求值得重视。
健康的追求 
        有病治疗:以各种最先进的方式治疗;不健康变健康:加强预防,注意检查,一旦发现有不健康的征兆,进行各种保健措施,改进健康状况;健康更健康;不仅追求体质上的健康,外在的美,还追求精神上的健康,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人们需求不断根据身体状况进行营养调整、缓解压力、自我保健,尽量保持对自身状况的检测,将治疗、保健活动与旅游结合起来,而且不愿与医院打交道,而是与住宿、休闲活动等新的方式进行;医疗旅游的新起。
商务旅行 
        出差是为了扩大生意,希望差旅的目的地需要有个“办公室外的办公室”,又希望那里是个休闲的目的地。但是,现代技术与设备的发展,将会给商务旅行带来一些变化,例如,远程电视会议,在线会议,以及语言翻译软件的开发与利用,这些设备与软件既可以在家里用,办公室利用,也可以在饭店利用。于是商务旅行的方式和需求必将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休闲的追求 
        休闲产业将是本实际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更多的日恩,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从事多种多样的休闲活动。休闲活动的商业化与产业化成为最重要的发展趋势。而离开家庭,离开职守,是从事休闲或殴打能够的重要方式,从而使饭店成为这些人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与此同时,将公务出差活动延伸,也是一种新方式。而这种活动,往往体现休息与放松、与家人团聚、体验新地方、体验新文化和感受冒险体验等,与传统有很大的差异。
环境责任感的增强 
        从前人们主要关注温饱,后求追求享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关注环境的变化,并从各方面去努力,身体力行,成为“绿色”的追求者。现在整个世界关注气候变化,关注非石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各级政府倡导减少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利用新能源,这将在理念和法规上都会有所体现。

重大理念的变化
        “准备上的失败就是准备失败” 人类发展的历史过程证明,科学技术的发展呈加速度进行,而技术的进步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防护司,而且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近些年来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
        当今世界上,科技发站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饭店业是采用新科技成果的先锋行业,因此,许多新的技术正在或将来对饭店产生更大的影响,对此,大家应当有所准备。
科学技术在改变世界和人类 信息化技术:电脑与网络技术;机器人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纳米技术:材料学,微型化/高强度/高轻便/重复使用;生物技术:基因工程食品/有机食品,尤其是用在食品包装/水瓶等(有人在考虑创造一种食品,使人用后可以连续18小时不睡觉/韩国的牙签);再生资源技术:替代性能源(太阳能/风能/沼气),绿色消费者群体,环境政策的变化;模块技术:定性模块,自由拼装不降低质量/客房规模可以快速增减/快速移动(山次、水上)等。
        “世界是平的” 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影响和政治的倾向的变化,“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美国人讲“世界是平的”(当然也有“变弯”的说法)。尤其是网络技术、移动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这个“变平”的过程。今天,电脑远非是“计算机”,手机也绝非仅仅是个电话。于是开始使实体、空间距离的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作为饭店业,新技术不仅能够记录储存人的偏好与需求,而且也可以使这些人的需求与偏好得意很好的满足。
        体验经济时代 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在“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已经出现了“服务业革命”。知识经济、体验经济成为这一时代的特征。人们更加关注文化产品的消费,更加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更加关注自身的体验。创造体验是服务业最重要的使命。旅游者追求或最后得到的主要是体验。对于旅游业和饭店业来说,创造体验比一般的加工、服务更能够增加价值。
        以人为本与个性化服务 服务更加个性化,一般性的标准化服务难以满足多重市场的需求,也难以形成竞争力。以旅游业、饭店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改变思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本,努力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原本说饭店作为一种住宿设施,一旦简称就难以改变。但今天的理念是,为消费者提供的设施和服务,必须考虑因人而异,因人而变,这种理想的实现靠科学技术,也要靠人的努力追求。
        可持续发展的认知 今天,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所有产业发展的起点和归宿 ,这是人类在发展过程汇总经过很长的历史时期才认识到的。可持续发展是个总目标,而且是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这不应当仅仅是一句口号,必须要用行动来实现。

“明天的饭店”:芬兰版
        继美国之后,芬兰是第二个对“明天的饭店”进行积极探索的国家。芬兰创建了“芬兰明天饭店”研究项目。现在,芬兰哈噶集团在其赫尔辛基的哈噶饭店里开辟了饭店客房实验室,他们的做法是:企业前头,旅游院校以研究生主力作为一个专题项目研究,这个项目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多方合作,大学、饭店、软件开发、设计行业等企业和部门参与;政府相关机构(教育部、技术与创新资助署和企业共同投资)积极配合,并给予资金的支持。
两类客房的实践
        Individual guest technology room(单独客人技术客房):客人控制客房氛围;同意设备控制;个人电子设备融入客房设施;反馈使用者的意见……
Connection to Nature Room(与自然相连接客房),创造人们追求的自然的环境,保持一定的自然状态,随时能与自然交流。通过天上的星斗,地上的石头,圆形和无棱角的设计,大自然的声音……来创造这样的体验与感受。
        改变客房环境,从墙开始(以变化创造别样的心情,客人随心所欲);设计新型的灯具,新鲜/节能:线性灯具,动态灯光效果,节约能源消耗;自动检测,自动分析,着眼未来的健康,如床有记录仪器,可以记录入住客人一晚有几次翻身动作,呼吸状态对睡眠的影响,从而推断客人是否睡得好;新材料处理,无污渍玻璃隔离墙,不怕水的皮沙发,扁平的扩音设备,空气清新器,节约劳动力并降低清洁品的消耗;从人人对话到人控机器与机器的对话;反传统的实验:无蒸汽桑拿,创造新的体验,从方到圆的设计理念,还原自然,如所有的家具都是采用以人的身体所能感受到的舒适度加以设计和摆放,几乎都没有棱角;接触自然,与自然对话。

西方人给东方人的启示:有梦想才有创新
        社会在发展,人的需求也在发展,“未来”、“明天”的概念应从此方面加以考虑。
旅游行业是创造幸福的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明天饭店”的中国版。这需要与饭店业有关的行业共同合作研究与互动来打造,“明天饭店”的中国版也是饭店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