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领袖中国会圆桌论坛:金融危机下的产业经济探讨与思考

时间:2009-11-07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领袖中国会圆桌论坛
主题:金融危机下的产业经济探讨与思考
主持人:胡建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航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演讲及互动嘉宾:(从左至右)
胡建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航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吴  伟(维也纳酒店集团COO)
陈伟地(华盛麓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牛  丽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组委会秘书长)
吕尚怀(香港酒店业协会执行总干事) 
吴晓燕(天伦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胡建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航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自去年年底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整个国民经济大受影响。由于中国经济反弹地比较快,尤其是自去年上半年,年底以来,在房地产的带动下,全国的一线城市经济反弹地比较快。我感觉到,酒店行业、旅游行业,在此危机下,影响不是很大。危机潮是不是已经过去,当然,我们需要从深层次加以探讨。

吴伟(维也纳酒店集团COO)
刚从如家到维也纳酒店集团,现与大家一起分享,从维也纳酒店集团看金融危机下整个酒店业的发展情况。
维也纳酒店集团定位于中档商务酒店,目前拥有43家景点酒店和加盟酒店,客房数量超过1万间。就整个集团的经营状况而言,从去年11月份开始,集团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整个集团包括上海与其他地区的整个经营状况来看,今年3月份开始反弹,到今年的11月份,整个集团的业绩同比有所上升,并且完成了整个集团在年初时的预算规划。因此,可以看出,沿海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明显。但是,我个人认为,金融危机在深圳及其他主流城市对酒店业的影响,是有限的。而且整个中国经济的反弹比较快,对于定位准确的酒店来讲,前景光明。
目前,集团做出了一个整体规划,今年年底前,将新增20家酒店,明年将新增加50-60家酒店,争取明年超过100间酒店,希望成为中国中档酒店市场上的一个主流品牌。

陈伟地(华盛麓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金融危机下,酒店如何走出困境?我觉得,第一,在宏观上、政策层面上,中国的国门应继续打开,使得世界上更多的人较自由、较轻松地进入中国。更主要地是让中国人十分便捷地走出去。但是,目前,中国人若走出国门,需要办理很多手续。如一个团队,若要做主题游玩便十分困难。国外的游客进入中国应该十分便捷。第二,在中国政府经济政策的导向上,一定要为民营经济多开通道,多开绿灯,激发民营经营者的热情,使得在酒店业上的投资取得进步。第三,酒店经营需要资金,如今,民营酒店已经很多,那么如何在金融方面给予酒店尤其是民营酒店以支撑?第四,酒店行业需要一个规划。如一个城市中,不同类型的酒店应占有怎样的范畴。

牛丽(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组委会秘书长)
在金融危机下,我觉得应该鼓励酒店的经营者、管理者走出国门。20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了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政策,从最开始的劳务合作、技术合作,到现在应该是中国的管理走出去的时候了,特别是中国酒店业管理走出国门的时候。结合我们在海外,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区十几年的中国酒店业走出国门的经验,现在走出国门拥有三大优势:一是投资方面的优势,从中国的酒店投资业到国外的旅游胜地去投资中国酒店业,占有那里的旅游资源。二是管理走出去。1.可以培养我们自己的酒店管理团队。2.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目前,我们不能忽视,大批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学习酒店管理专业,但他们很难在国外的酒店谋求到职业成长的机会,如果我们中国的酒店投资商到那些国家去投资,就可以解决当地中国留学生的就业,促进他们的职业成长。三是酒店投资业对中国其他行业在国外投资的拉动作用。比如,酒店供应品、建筑材料,以及施工队伍、经验产品的出口都能潜在地拉动其他行业。此外,我们说,以点带面,我们投资当地的一个酒店可以带动中国其他行业在国外的发展。
酒店行业和其他行业还有不同点,走出国门后,通过投资,可以建立几个特殊平台。1.中国在国外的高层民间外交平台。这个平台是任何其他行业做不到的,各个国家的高层都是到酒店进行消费、聚会,是一个高层民间外交平台。2.经贸合作平台。不同业界的人士聚集到酒店,进行经济贸易合作。3.中国酒店业进入国际各国主流社会的平台。其他行业,包括管理者,进入一个主流社会。酒店的管理者通过能在国外占有一个主流地位。4.各种信息集合的平台。各界人士都前往酒店消费,这样,信息可以汇集,从而成为辅助中国在经贸方面的一个渠道。5.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的酒店投资和管理实力的舞台。
因此,我鼓励大家走出国门。

吕尚怀(香港酒店业协会执行总干事)
自从去年九月初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后,我们协会就启动了危机管理机制。危机机制只要体现为两点,一是风险评估。每天,我们同世界的四个主要城市,伦敦、东京、纽约和悉尼保持联系。我们认为,要了解金融风暴对整个酒店行业的影响,我们需要在这四个主要城市得到信息,因为在风险管理的情况下,信息是最为重要的,我们无法关起门来去幻想世界发生了什么。我们通过协会的十几个会员,分析风险到达的程度,并每天通报全体会员的住房率和房价,从而在现有的机制里发挥作用。我们留意到去年9—12月份这四个月中,我们平均住房率达85.6%,于是就比较放心,金融风暴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十分严重。尽管我们的房价跌了约5%,这是对2008年最后一季的影响。2009年前三个月,我们的住房率仍保持在80%以上,房价还是下跌5-10%。一直到甲型流感爆发以后,我们的住房率跌到60%,房价下跌20%,总收益下跌超过40%。2009年5、6两个月是最辛苦的。因此,我们得出,金融风暴一点都不可怕。在过去的50年中,我们经历过不少于十几次的起起落落的经济波动,但是,甲流却让我们的总收入跌了超过40%。对此,我们不能低估甲型流感对整个酒店行业的影响。SARS那段时间,整个香港的住房率不到30%,许多酒店一个客人都没有,酒店行业是靠人气来维持的。但幸好我们还有两个结论。金融风暴也好,甲型流感也罢,都会过去,但酒店行业仍是一个百年基业。
作为协会,我们对正在建造中的酒店以及计划建造的酒店的经营者提供两个意见,1.继续完成本职工作。若要借钱则继续借,融资不是问题,在香港,大部分资金都是自己的。2.预计建造的酒店也应继续建造。因为当你建造好酒店之后,金融风暴已成为多年以前的旧事。在此基础上,我们感觉,今年的第三、四季,住房率已经恢复到80%以上,房价还是跌15%,总收益还是低于去年约18%。今年的第四季度与去年相比,虽然只跌百分之十几,但是与2007年的第四季度相比,还是跌25%。
因此,我们得出,在任何的冲击中,我们不要乱方寸,而要继续把工作做好。

吴晓燕(天伦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
作为一个酒店管理集团,我所谈得可能更微观一些。我觉得自从进入市场经济以来,遇到的经济低谷和经济高峰都是必然现象。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是在跌宕起伏中不断前进。我认为,就旅游行业的产品而言,对政治、经济,突发事件的依附性、敏感性很强。因此,作为酒店从业者,我们应该有所准备。
我们需要重视我们的客人,不能因为形势的不同,或厚待或薄待我们的客人;我们要重视我们的业主,努力做到荣辱不惊;我们要重视我们的员工,员工是我们的中坚力量,会为我们产生最好的经济效应。因此,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掉对员工的培训;我们要重视我们的质量,特别国内的民营酒店管理集团,应在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上不断加强。个人觉得,这些都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我们应把这些工作做好。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危机,也要做好准备迎接复兴。

主持人:胡建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航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酒店是投资密集型的行业,就投资汇报率而言,仍非常低。但是,这几年由于房地产的飞速发展,整个土地的价格、建筑物的价格增长快速,酒店在资产的增值上,空间很大。许多房地产商都看到了酒店的增值空间,尤其是当地政府与企业的推波助澜,我们看到,许多地方都在兴建五星级酒店。我想问下吕尚怀先生,因房地产的发展而大兴酒店,这对酒店行业发展的影响如何,是好还是不好?

吕尚怀(香港酒店业协会执行总干事)
我目前,在写一篇论文,主要关于为什么酒店行业与航空行业是所有行业盈利最低的三个行业中的两个行业,而仍有如此多的人在酒店行业进行大量投资。在这篇论文中,我探索这样的问题:酒店行业的整体利润不代表该行业的营业利润。我们不能说酒店行业的利润就是我们在资产负债表、盈利表上所看到的,那只是一个虚数。真正的利润在哪里?有些酒店的经营者认为,赚钱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名声打出去。这让我想起一件事,你从农田拿一块地,盖一座酒店,随后,酒店周边30公里内所有的土地都涨价了。这说明什么?说明真正的利润是拿酒店作为引子,把周边的土地价格推上来。这何乐而不为呢?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把农村转变成市镇,成为将来发展的重点,这对将来的发展与国家的开发都有帮助。这也可以看出,酒店的利润计算,是需要把酒店周边的利润都计算在内。在香港还有一个模式,即,盖好后发展商业楼宇、住宅楼宇和商场,这整个的利润是相当巨大的。

主持人:胡建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海航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我也赞成牛丽秘书长的鼓励中国酒店的经营者、管理者走出国门。海航酒店集团三年前在比利库塞尔时收购了三家酒店。总体而言,国外酒店与其盈利能力相比,还是比中国的高。从投资回报和收益来看,还是在国外比较高。当然,我们可以想象,再过十几年、二十几年,如奥巴马来华指定入住美国管理的品牌酒店一样,中国的元首将指定入住海外的中国管理的品牌酒店。这也成为一个中国酒店业未来的希望和目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