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发表演讲

时间:2009-11-07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主报告会:中国与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与趋势

发表演讲

把中国从旅游大国打造成旅游强国


        刚才张司长已经讲了我们是个旅游大国但是不是一个强国,有诸多原因,对此,我讲两个主要观点:
        第一,金融危机为中国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去年在开会时候有一些悲观的声音,我觉得没什么了不得。因为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周期,它不可能一直往下发展,它总是一个周期。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是造成一些冲击,加上中国经济体制深层次的保障问题,二者重合之后对我们的制造业特别是外企的制造业有很大的冲击,最低潮大概是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到今年。现在情况已经发生质的变化,已经率先走出衰退,资金回升,到九月份,平均数字是7.7%了,今年保8%是没有悬念。
        制造业受冲击影响之下,中国旅游行业受的冲击影响并不大。根据我的数据看,中国1至9月份国内居民消费增长了15%,旅游业、餐饮业、旅馆等增长17%,超过全国整体行业增长的两个百分点,这就说明中国旅游行业受影响并不是很大。相反,政府采取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这对我们旅游长期发展有利,比如,4万亿投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修公路,修机场,“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对我们发展旅游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此外,“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刺激消费,致使汽车消费今年大概突破1,000万辆,居世界第一。老百姓有了汽车,便可以驾车游。现在各大、中等城市甚至四线城市,拥有汽车的老百姓很多,自驾游成为一个新兴的现象。甲流在全世界搞得人心惶惶,而由于中国防范措施得力,甲流并没有对我们的旅游造成很大的重创,现在想处各地旅游的游客仍是放心地玩。最近,我们得到一个信息,迪斯尼乐园将落户上海浦东,这将带来很大的旅游市场。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带给经济发展机遇。
        在经济危机冲击之下,国内的旅游行业尽管受点影响,我们出境游呈增长态势,国内旅游蓬勃发展。现在星级酒店达到几万家,五星级酒店达几百家,直接从业人员1,000多万,间接从业人员到七八千万。这与三十年前相比,完全不同。旅游行业、酒店行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在这之前,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基本上没形成酒店行业、旅游行业。那时,连开酒店都不懂,只会开招待所。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开放在先,先对外开放才有了酒店,最早的酒店是白天鹅酒店,由霍云东先生在广东创建,随后,有了中美合资的建国饭店、常州饭店等。当初做饭店行业,阻力重重。建国饭店在设计过程当中,普通百姓连室内设计卫生间这一观念都不能接受。
        第二,现在,全国已经有几万家星级宾馆,确实是发展了,但是,中国是旅游大国而不是旅游强国。不是旅游强国表现在哪些方面?我觉得,一、旅游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中国的旅游资源排世界第七位,我个人认为,这种排法未必科学,不要在国际上排,我们的一个省,中国的一个省就超过于一些欧洲、欧美国家的全部资源。我最近在全国各地跑了一下,如何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区,各地对这已经有些认识。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真同志提出来,把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技术产业,对此,河南人民当初不接受、不理解。中原大地遍地是宝,为什么不好好充分利用?中国每一个省份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正逐步被我们发现,但是利用得不够充分。二、软件和硬件不配套。目前,我们局限于一些基础设施,包括一些旅馆硬件设施。从硬件设施来讲,我们不比欧美差,但是他们的软件设施,即服务做得很好,特别是室内卫生、卫生间干干净净,虽然室内什么设备都没有,沐浴室内连毛巾牙刷都不供应,但是他们服务是比咱们高,服务特别人性化。三、中国旅游市场的竞争跟合作的关系处理得不太恰当。现在,各地都在竞争,如各种旅游公司、各种酒店都在广泛地招商,用各种手段竞争,其合作有所欠缺,集中表现在诚信服务,各种许诺、承诺最后不能兑现,所以旅游者投诉。第四,关于对内放开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有些地区、部门处理得不够恰当。一听说这是外户马上就采用廉价及各种优惠政策,而对内就不如对外那么优惠,不是很平等。第五,没有妥善处理开发与保护的问题。有些地方一听说有资源宝贝,大家便竞相开发,环境保护不够,对生态造成一些破坏,这值得我们注意,这是根本问题。第六,机构不合理。所有的机构不合理,中国的酒店是自对外开放做起来的,所以中外合资酒店在先。然后,各地地方政府把一批原先的地方政府招待所改造成宾馆。接着,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垄断行业办起国有控股或者是国有控股的宾馆,其实力雄厚不差钱,但有意无意挤占了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到目前为止,办酒店、搞旅游的民营企业都集聚于中下游水平,真正挤进前二十前名行列的恐怕就是开元集团,海航集团也是国有控股的。
        这种情况之下,旅游资源为什么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那因为在市场控制资源方面我们仍有欠缺,往往是权力上的资源垄断。据我了解,在次金融危机中,各地方招商引资招的不是民资,而是国资,尤其是中央国有企业。有些省市、行业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我就呼吁我们旅游行业、我们酒店行业千万不要再搞“国进民退”了,要大力引进民间的投资,向民间资本开放。向民间资本开放之后,旅游资源才能充分、合理的利用。我觉得农家旅游值得我们关注。我最近到各省去旅游,基本是不想吃官饭,也就只想吃农家乐,因为农家家口味地道。有待改善的就是卫生问题,卫生需要改善,如果在旅游酒店行业仍是工人阶级占主导,那不仅挤占了民营资本的发展空间,而且我们无法抵制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之风。开人大会议、政协会议时,大家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招待“三公”的意见很大,因为这是对旅游资源极大的浪费。中国要向旅游大国走向旅游强国,要靠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因为旅游行业、酒店行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我们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深化改革的标志就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我们的金融资源,土地资源,要向民间资本放开,民营企业进入旅游行业之后会有许多的创造。希望全国能够涌现更多像开元集团这样的民营旅游企业。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