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整顿之后 重庆希尔顿酒店易主之谜

时间:2012-06-28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席佳琳
  

          钻石王朝俱乐部并非希尔顿自营,而是由外部投资者所有。整顿之后,这个俱乐部消失了,希尔顿酒店也恢复了常态。但在正常的表象后,隐藏着一些巨大的变化:酒店所有者已入狱,名下资产已在政府控制中。

 

当重庆警方在2010年突袭当地的钻石王朝俱乐部(Diamond Dynasty),清查内部一个涉嫌****的组织时,这个消息马上成了国际新闻,因为这个俱乐部设在重庆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内。

  钻石王朝俱乐部并非希尔顿自营,而是由外部投资者所有。整顿之后,这个俱乐部消失了,希尔顿酒店也恢复了常态。但在正常的表象后,隐藏着一些巨大的变化:酒店所有者已入狱,名下资产已在政府控制中。

  重庆希尔顿是一个例子,折射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今年早些时候遭到整肃前,在法制和资金上,给重庆留下的乱局。

  英国《金融时报》在调查之后,曝光了重庆政府在接管私人资产时采用的一些手法,并发现一个事实:直到现在,控制和经营这些企业的,仍然不是它们的所有者。

  重庆希尔顿的股东彭治民,曾是当地最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也是在薄熙来打黑行动中落马的众多企业家之一。所谓打黑,是重庆市政府对该市有组织犯罪活动的打击行动。

  去年11月,彭治民被判终生****,罪名包括: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罪,高利转贷罪,行贿罪,寻衅滋事罪。在薄熙来遭整肃当天,彭治民之妻即上诉,要求翻案。

  但早在彭治民被正式判罪之前,警方就强迫他将名下几乎所有资产移交给一家由政府控股的企业。

  知情人士表示,20106月,彭治民被拘留时,警方突击清查了他名下10家企业的办公室,取走了许多账目、文件和公司印章。三个月后,警方交给这位地产大亨一些文件,文件上声明,他愿意将所有资产抵押给重庆市政府持有的一家信托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了其中一份文件。这是一份合同,上称,彭治民受到拘留之后,因为银行削减了信贷额度,他名下企业开始面临流动性吃紧的问题。

  合同说,重庆市政府持有的一家公司已安排另一家公司——重庆国际投资信托(Chongqing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Trust)——提供资金,解决彭治民名下企业的资金问题。作为交换,彭治民及其商业伙伴(包括其妻陆纾)必须将所有股份抵押给这家信托公司。

  但彭治民的律师余晖表示:签字的时候,信托公司或另外那家公司没有任何人到场,我们自那以后也一直未能联系上这两家公司的任何人。

  重庆市负责公司注册的部门表示,彭治民名下企业所有权并未变更,彭治民和陆纾仍是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然而,彭治民名下旗舰企业——庆隆(Kingrun)的员工表示,他们已近两年没见过原来的那些高管,新的管理层已经入驻。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是希尔顿集团(Hilton Group)根据与庆隆旗下企业签署的协议进行管理的。希尔顿集团表示,庆隆方面的总裁已换成一位叫吴程慧(音译)的女士。

  然而,庆隆新的管理者们的身份很难确认。庆隆方面的消息提供人士表示,由重庆市政府设立的渝富集团(Yufu Group),将成为庆隆的新主人。渝富成立的目的,是对财政困难的国企进行资产重组。渝富证实,庆隆确实已在其掌控下,但又表示,庆隆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在法律上移交给渝富,还不得而知。

  重庆市政府内负责庆隆所有权转移工作的一个资产管理部门证实,庆隆所有权变更还未完成。

  这个部门的主管王朝宇(音译)说:我们在等上面的进一步指示。

  记者无法联系到陆纾置评。庆隆拒绝置评。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