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迪士尼第二 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遭热炒

时间:2009-11-06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迪斯尼第二 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遭热炒

  市场永远不缺乏热点,在上海迪士尼项目4日尘埃落定的同时,市场迎来了另一个大旅游概念——“海南国际旅游岛”。

  11月5日,海南板块以3.33%的涨幅位居所有细分板块涨幅榜第二位,仅次于微电子板块3.89%的涨幅。板块中ST东海(000613)涨停,海南航空(600221)、海南椰岛(600238)、罗牛山(000735)、海南高速(000886)、罗顿发展(600209)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

  规划纲要有望近期出台

  对于5日海南板块的表现,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这应当是市场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的提前反映,各方都在预期国家将给予海南较大力度的支持。

  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有望在近期获得国务院的批复,将会出台一系列可能超出此前预期的鼓励措施及支持、优惠政策,海南将从生态、文化、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和文娱8个方面进行国际化改造。

  事实上,早在2008年4月25日,海南省政府便公开发布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表示海南旅游业将全面与国际接轨,并推出一系列包括延长免签证时间、增加国际航线、建设精品度假区、设立免税商店等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今年9月份,由中国国旅(601888)下属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南省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正式开业;海南跨海电缆联网工程也已经建成;海南航天发射场9月14日在文昌破土动工……

  分析人士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在向既定目标迈进,所等待的只是国家的政策支持。

  程文卫指出,一旦政策出台,海南将更明确自身定位、提升旅游形象,加上国家相应的政策支持,海南的许多行业,包括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服务类行业等都将会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海南上市公司长远受益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实现旅游收入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7月、8月份的单月旅游收入均超过13亿元人民币。

  国泰君安的报告显示,预计国际旅游岛建设将有望促使海南未来五年旅游业总收入翻四倍以上,海南地区的吃(食品)、住(酒店)、行(交运)、游(景区)、购(商贸)、娱(娱乐)行业有望获得难得的发展契机。同时,人气的增加、旅游档次的提升还将带来地产价值的重估,随之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Wind数据显示,海南板块共有24家AB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各大行业,包括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地产业、商业零售业、旅游服务业等。旅游振兴区域经济的计划蓝图在“蓄势待发”,自然也给海南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多“遐想”空间,而其他在海南拥有旅游及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也为业内所看好。

  作为海南唯一一家纯旅游酒店业上市公司,地处三亚的ST东海董事长黎愿斌此前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大大的好事,是让海南走向世界的绝好机会,尽管目前无法预测对公司的影响大小,但影响绝对是正面的,而且会是长期的。”

  房地产方面,有统计显示,仅三亚市的房地产投资总额便从2001年的7.2亿元激增到2009年8月的167.95亿元,而三亚的房价更是十年内翻10倍之多。鲁能、中粮、华润、万科、富力、万通等全国知名地产商均已“挥师入琼”,目前进驻海南旅游地产领域的企业已有上百家,投资超过1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在海南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公司,比如罗牛山、中国宝安等等将具有一定升值空间。

  不过,程文卫也谨慎表示,市场对于概念都会提前反映,至于能否切实提升相应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还需看出台的政策力度及后续落实情况。

  游客在海南著名的旅游景点——天涯海角游玩。

------分隔线----------------------------